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学会活动
小清河水质改善明显 鱼类群落多样性逐渐丰富 上游惊现野生赤眼鳟
      近日,省生态学会在小清河上游进行生态调查时,捕获野生赤眼鳟,所获个体体长25cm左右。这也表明了小清河上游的水质现状和生态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据了解,赤眼鳟是一种名贵的野生经济鱼类,因眼的上缘有一显著红斑而得名,又名红眼鱼,其它俗名还有红眼棒、野草鱼,在我国南方、北方的大江大河及湖泊均有分布,以南方居多。它对水质有着较高的要求,据有关资料,赤眼鳟生长的水体溶氧需保持在5mg/l以上,氨氮保持1mg/l以下。我省境内的黄河段曾有分布记载,但此次在小清河发现此种鱼类实属罕见。
      目前,经省生态学会在一个工作季节的初步调查,小清河上游已发现鱼类12种,鱼类多样性逐渐丰富。山东省生态学会刘大胜研究员认为,考虑到赤眼鳟的生物学特性,可以将其作为非常见鱼类中的指示物种,用于指示污染河流水质和生态环境现状进一步改善和恢复的程度及水平,以更好地为环境管理服务

图片说明:省生态学会刘大胜研究员为记者展示在小清河上游捕获的野生赤眼鳟,体长25cm。

图片说明:赤眼鳟因眼的上缘有一显著红斑,又名红眼鱼,其它俗名还有红眼棒、野草鱼。
上一篇: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生态山东的决定
下一篇:小清河环保志愿者活动举行启动仪式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