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学会活动
山东“治、用、保”及污染河流鱼类恢复经验在中国生态学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上做介绍

2012年9月中旬,中国生态学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大会主题为“发展生态科学 建设生态文明”,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港澳台的800余位生态学工作者参加了会议,刘兴土院士、王如松院士、康乐院士等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山东省生态学会张晓东理事长、刘大胜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刘大胜研究员应中国生态学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环境复合污染与生态修复会场主持人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启星教授邀请,在该会场作了“小清河的鱼类恢复”的学术报告。报告以一度污染严重、鱼虾绝迹的小清河为例,介绍了山东“治、用、保”流域综合治理策略的概念内涵、经验和成绩,以及山东省污染河流的鱼类恢复情况。报告指出,山东省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领导下,省环保厅提出的“治、用、保”的流域综合治理策略取得明显成果,从2003年起全省连续9年实现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3%的背景下,主要污染物COD浓度年均下降19%,实现淮河流域治污全国考核“五连冠”、海河流域考核 “三连冠”,全省59条重点污染河流全部恢复鱼类生长,水环境质量总体上已经达到1985年以前的水平,实现了水环境质量改善的重大转折,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山东特色的流域治污新道路,为我国流域综合治理提供了非常可贵的借鉴经验。来自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同学出席了报告会。
 

上一篇:中国生态学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在长春召开
下一篇:张波厅长对山东省生态学会《生态问题专报》作出重要批示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