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行业新闻
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周生贤强调,新的一年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在深化改革上有所突破,在推进重点工作上有所突破,在改进工作作风上有所突破,创造亮点、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应对热点,周生贤强调,新的一年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在深化改革上有所突破,在推进重点工作上有所突破,在改进工作作风上有所突破,创造亮点、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应对热点,全面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  

   1月24日,2013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出席并讲话。 中国环境报记者王亚京摄    

  2013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今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导向,以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总结2012年工作,部署2013年任务。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新的一年,全国环保系统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深化改革上有所突破,在推进重点工作上有所突破,在改进工作作风上有所突破,创造亮点、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应对热点,全面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

  周生贤指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十八大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的战略高度,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实现了党的执政兴国理念和实践的又一次重大创新。建设生态文明,是我们党创造性地回答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关系问题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为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党积极主动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充分吸纳中华传统文化智慧并反思工业文明与现有发展模式不足,积极推进人类文明进程的重大贡献;是我们党深刻把握当今世界发展绿色、循环、低碳新趋向,对可持续发展理论的拓展和升华。  

  周生贤指出,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主干线、大舞台和着力点。用生态文明建设的观念和要求来看环境保护,要把环境保护放在“五个高度”上来把握:一是放在践行科学发展观自觉行动的高度。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政治信仰来追求,作为科学真理来坚持,作为行动指南来践行。二是放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高度。环境问题究其本质是经济结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发展道路问题。必须正确处理环境与经济的关系,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老路。三是放在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最重要的标志之一、也是最大的制约因素之一就是生态环境。四是放在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全过程的高度。社会再生产的全过程都消耗资源并产生环境污染,必须从再生产全过程来加强环境保护。五是放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高度。随着生产要素、产业分工和资源配置的跨区域流动,环境问题日益全球化。环保工作取得的任何成效任何突破,都是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积极贡献。全国环保系统要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引领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周生贤说,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是通向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路径,必须科学地审视当前我国环境保护所处的历史方位,认清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加大探索力度,用新的理念进一步深化对环境问题的认识,用新的视野把握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机遇,用新的实践推动环保事业取得更大成效,用新的体制保障环保事业持续推进,用新的思路指导当前谋划未来。要加快环境管理转型,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提高环境影响评价的独立性、客观性、公正性和透明性。下放审批权限。要强化信息公开,把信息发布情况作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要扩大群众参与,认真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走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群众路线。要改进工作作风,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制定改进措施和办法,尽快建立健全或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周生贤回顾了2012年环境保护工作的进展情况。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国环保系统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11年底国务院召开的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的标志性成果,是提出了积极探索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环境保护新道路。大会精神集中体现在6个方面,即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新时期环保工作的战略思想,就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进一步明确环境保护的基本定位,就是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发展;进一步明确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的历史地位;进一步明确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就是要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明确环保人的核心价值取向,就是要继续弘扬“忠于职守、造福人民,科学严谨、求实创新,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的中国环保精神;进一步明确环境保护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地位,就是要充分发挥环境保护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作用。一年来,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和各项工作部署,已有28个省(区、市)召开了环境保护大会,26个省(区、市)以党委或政府的名义出台了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的文件。  

  二是主要污染物减排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及时指导各地和中央企业制定减排计划,推进污染减排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督促存在问题的地方和企业认真整改。将重点减排工程项目和保障措施落实到“六厂(场)一车”。建立和完善减排长效机制,加强对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经初步核查核算,2012年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11年减少2%以上,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三是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作用进一步显现。继续推进战略环评、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2012年,共批复项目环评文件240个,总投资近1.4万亿元,对不符合要求的24个项目退回报告书、不予审批或暂缓审批,涉及总投资1000多亿元。加强和深化环评制度改革,坚持依法依规开展环评,扩大公众参与,实行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三公开”,下放部分环评审批权,配合做好社会风险评估工作。对纺织染整、钢铁和焦化等工业行业进一步收严排放限值。

  四是解决民生环境问题取得新进展。出台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共74个城市496个监测点位已按新标准开展监测,并于2013年1月1日正式对外发布监测数据。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积极推进重金属、危险废物和化学品污染防治,加强环境执法和应急管理。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255余万人(次),检查企业100余万家(次),查处环境违法问题8779件,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1770件,一批突发环境事件得到妥善解决。  

  五是重点流域海域区域污染防治有较大突破。持续推进重点流域海域污染防治,制定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实施情况考核指标体系,对长江中下游流域规划实施情况组织了考核。优先保护生态良好湖泊,新增试点湖泊19个。国务院批复《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后,督促各地采取综合治理、协同控制、联防联控等措施。  

  六是生态保护和农村环境保护不断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农村“以奖促治”增资扩面。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23个省(区、市)纳入连片整治示范范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135亿元,2.6万个村庄、5700多万农村人口受益。印发《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二五”规划》、《全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  

  七是生态补偿机制初步建立。积极配合财政部开展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等试点,探索流域上下游之间、自然保护区内外和不同主体功能区之间生态补偿的有效办法。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与实施取得较好效果。部分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八是核与辐射安全保障更加有力,政策法制、环保规划、科技监测、宣传教育和国际合作扎实推进,环保能力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创先争优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  

  周生贤在部署2013年工作时指出,全国环保系统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积极探索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环保新道路,加快推进环境管理战略转型,勇担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推动者实践者。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和《环境保护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安排》,创新活动载体,着力提高效果。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环保工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环保工作的力量源泉,把学到的理论和方法转化为做好环保工作的智慧和能力。  

  二要全力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要认真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和《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严格考核各地年度总量减排目标完成情况。推行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预算管理制度,严控污染物新增量。着力抓好减排措施落实,完善部门协同推进减排机制。  

  三要充分发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作用。加快编制环境功能区划,指导推动首批12个城市编制城市环境总体规划。制定不同区域的环境目标、政策和标准,实行分类指导、分区管理。继续强化和完善建设项目环评。从严从紧控制“两高一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项目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支持新兴战略性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进一步深化环评制度改革,扩大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合理调整项目审批权限,积极配合做好社会风险评估工作。  

  四要加强PM2.5监测、信息发布与综合治理。认真总结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一阶段监测实施工作,确保第一阶段74个城市496个监测点位稳定运行。进一步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空气质量联动监测,在113个环保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开展包括PM2.5在内的6项指标监测,并如实公布。深入推进实施《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推动PM2.5纳入污染物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实施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管理,完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推进多污染物协同和机动车污染防治,做好大气污染应急处置工作。首要大气污染物超标不超过15%的城市,力争2015年达标;首要大气污染物超标15%以上、30%以下的城市,力争2020年达标;首要大气污染物超标30%以上的城市,要制定中长期达标计划,力争到2030年全国所有城市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五要深化重点流域污染综合防治。制定《国家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1~2020年)》,落实《全国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推动地级以上城市定期发布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做好《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实施考核和中期评估工作,严控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严格化学品环境管理,加强主要行业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防治。  

  六要加大生态和农村环境保护力度。全面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行动计划,尽快启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完成全国自然保护区基础调查和评价,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和监管。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扩大实施范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试点,进一步开展生态示范创建工作。深化“以奖促治”、“以奖代补”政策,扩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范围。全面推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  

  七要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完善核安全监管和核事故应急响应机制,加快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和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点建设。以运行和在建核电厂为重点,加强各类核设施安全监管。加大放射性废物治理力度,加强输变电、通信和广电类建设项目全过程辐射环境管理。  

  八要制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体系和推进办法。要在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九要全面加强保障措施。深入开展生态文明法制建设研究,全力做好《环境保护法》修改工作。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谋划环保体制改革。组织好世界环境日等重大宣传活动,开展全民环境教育行动。继续推进双边及区域环保合作。  

  十要抓好廉政转变作风。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及环境保护部党组制定的相关实施细则,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环保系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机关政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抓出成效。

  会议表彰了“十一五”时期250个全国减排先进集体和250名先进个人。

  会议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主持,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吴晓青、周建、李干杰,纪检组长周英,党组成员何捷,总工程师万本太、核安全总工程师徐庆华,以及退下来的老领导出席了会议。

  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市、解放军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环境保护厅(局)长,环境保护部机关和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下一篇:济南市将“五城联创”生态文明城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