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公告通知
省生态学会2013年度全省生态学术研讨会在日照召开

2013年度全省生态学术研讨会于6月19日在日照召开,会议主题是“尊重自然生态,在保护中修复;顺应自然生态,在修复中保护”,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省生态学会、日照市环境保护局主办,日照市生态学会、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省生态学会张晓东理事长主持会议,日照市政协副主席董淑波出席会议代表日照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致欢迎辞,省环保厅副厅长车纯滨出席会议代表省环保厅致辞并对做好我省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提出了要求,省林业厅副巡视员李登开、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波出席了会议。

车纯滨副厅长指出,生态是生存之基、环境是发展之本,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2003年全面启动生态省建设,2012年印发了《关于建设生态山东的决定》。目前全省已建成国家生态市(县)4个、国家级生态乡镇407个、国家级生态村6个。6个县(市、区)获得省级生态县命名,12个县(市、区)通过省级生态县验收,517个乡镇、159个村获得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称号。全省水环境质量连续10年持续改善,已建立各级湿地保护区15处、湿地公园44处,省控重点河流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由2002年的192.1mg/L和16.9mg/L下降到2012年的24.8mg/L和1.2mg/L,降低幅度达到87%和93%,生态山东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他指出山东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历史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不足的矛盾十分尖锐,一是人口密度比较高,二是经济总量较大结构偏重、三是资源环境承载力比较低、四是污染物排放量大,总量减排工作任务艰巨。他强调,建设生态山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期的战略任务,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是生态山东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下一步应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严格保护重要区域生态功能,二是加快国土绿化和修复受损生态环境,三是完善生态补偿政策,四是坚决纠正生态破坏行为,五是倡导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

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张新时院士作了生态重建与生态恢复专题讲座,张院士围绕生态重建的科学涵义和标准、生态重建与自然恢复的区别等理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研究员就生态系统服务评估与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专题讲座,主要针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格局、生态用地与土地管理等方面进行论述,同时讲解了全国生态功能区划与生态保护的重要任务。山东大学王仁卿教授、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赵建民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任建兰教授和成杰民教授分别就山东森林与湿地植被恢复的生态学研究、我国滨海生态系统生态环境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山东省不同主体功能区生态瓶颈解析与对策、石油与重金属复合污染土壤生物修复技术研究专题进行了大会主旨发言,山东省生态学会张晓东理事长就开展流域生态恢复评价及其体系建立的研究作了大会报告,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王建波总经理介绍了日照港的诞生、成长历程,并提出了在港口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建设绿色港口的发展理念。

来自全省从事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科研、教育、监测等有关单位、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会员代表共约100人参加了研讨会。




上一篇:关于印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指标(试行)》的通知
下一篇:省环保厅车纯滨副厅长在省生态学会2013年度生态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