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公告通知
省环保厅车纯滨副厅长在省生态学会2013年度生态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在省生态学会2013年度生态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省环保厅副厅长 车纯滨

  (2013年6月19)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上午好!

六月的日照,百花争艳、生机盎然、绿树成荫、碧海蓝天。在这美好的季节里,山东省生态学会在这里举办2013年度生态学术研讨会,在此,我谨代表省环保厅向这次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各位嘉宾、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问候!

生态是生存之基、环境是发展之本,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党的十八大报告设专章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今年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山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2003年全面启动生态省建设。2012年1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生态山东建设大会,回顾总结生态省建设工作,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生态山东建设工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建设生态山东的决定》,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努力建设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生态山东。力争到2020年,全省基本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生态经济发展格局,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城乡环境质量全面改善,自然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生态文明观念更加牢固,人民群众富裕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率先建成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的示范省,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自2003年启动生态省建设以来,我省已建成国家生态市(县)4个、国家级生态乡镇407个、国家级生态村6个。6个县(市、区)获得省级生态县命名,12个县(市、区)通过省级生态县验收,517个乡镇、159个村获得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称号。全省水环境质量连续10年持续改善,省控重点河流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由2002年的192.1mg/L和16.9mg/L下降到2012年的24.8mg/L和1.2mg/L,降低幅度达到87%和93%。按照“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大力建设湿地保护重点工程。截至2010年底,全省已建立各级湿地保护区15处,总面积近60万公顷;湿地公园44处,总面积10.34万公顷。我在这里特别要提及的是,这些成就的取得,有我们在座的各位嘉宾各位代表的卓越贡献。山东生态省建设以来,省内外的高层专家学者给与了我们极大地支持和精心地指导。

生态山东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应该看到,山东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历史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不足的矛盾十分尖锐,一是人口密度比较高,山东省平均人口密度超过每平方公里600人,是全国平均人口密度的4.3倍,高于日本和韩国。二是经济总量比较大,发展速度快,但经济结构偏重。三是资源环境承载力比较低,全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有356立方米,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6,世界平均水平的1/24,人均水资源量接近严重缺水的以色列。枯水季节河流基本没有自然径流,环境容量小。四是污染物排放量大,总量减排工作任务艰巨,2012年我省COD、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仍居全国第一,氨氮排放量居全国第二,仅低于广东省。从减排任务完成情况来看,除二氧化硫外,其他三项均未达到平均进度要求,“十二五”后三年任务艰巨。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只有把生态环境作为最稀缺的发展要素,以生态山东建设为重要着力点,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才能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瓶颈拓展发展空间,增强核心竞争力。

建设生态山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期的战略任务,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是生态山东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做好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我认为应重点抓好5个方面:是严格保护重要区域生态功能。省政府已印发山东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将全省国土空间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区域,在开发建设活动中应当严格遵守主体功能区规划。我们应该对全省的自然保护区资源进行调研,把应该保护的区域尽快保护起来,建设一批自然保护区。同时科学划定重点生态功能区,合理确定受保护范围。二是加快国土绿化和修复受损生态环境。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实施水系绿化、荒山绿化和防护林体系建设等重点工程,构建绿色屏障。加快推进水系生态建设。加强对水土流失、矿区地面塌陷、破损山体、湿地和海岸带等生态受损区域的治理修复,恢复区域自然生态功能。三是完善生态补偿政策。探索多样化的生态补偿方法模式。对自然保护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实行生态补偿。建立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完善跨界河流水质水量目标考核与补偿办法,实行水环境质量改善生态补偿。矿产资源补偿费以及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应该进一步向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倾斜。四是坚决纠正生态破坏行为。建立区域合作和部门联动机制,严厉打击各类生态破坏行为。严禁在生态敏感区、生态脆弱区开展引发生态功能退化的开发建设活动;严禁在河、库、湖、海等开放水域投饵养殖;严禁乱砍滥伐、乱采滥挖等损害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行为;严禁过度捕捞、非法围填海等破坏生态平衡的行为。五是倡导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我们这些热爱生态关心环保事业的人们,应该率先垂范,厉行节约,引导推行绿色生活方式。大力倡导并积极实践节能减排、勤俭节约的低碳生活,使用清洁能源、节能型电器、节水型设备,更多地选择非机动车、公共交通出行。提倡健康节约的饮食文化,抵制高能耗、高排放产品和过度包装商品,拒绝使用一次性日用品,形成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社会新风尚。

今天,来自省内外生态领域及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就我省生态修复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学术观点和实践经验,希望大家踊跃建言献策,共同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生态文明建设,贵在创新,重在实效,成在持久。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早日建成山清水秀天绿地蓝天的美好生态环境。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篇:省生态学会2013年度全省生态学术研讨会在日照召开
下一篇:日照市董淑波政协副主席在省生态学会2013年度生态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