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公告通知
省生态学会2014年度全省生态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10月14日,省生态学会在青岛召开了2014年度全省生态学术研讨会,会议主题是“加强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推广生态农业,建设美丽乡村”。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省生态学会、青岛市环境保护局主办,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生态学会协办。省环保厅副厅长葛为砚向大会发了致辞,青岛市环保局局长宋春康、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巍然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会议邀请环保部生态司土壤处处长张山岭、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教授王宝贞和王丽、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郭卫华和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教授汝少国出席会议并做了大会主题报告。省生态学会名誉理事长车纯滨出席会议,理事长张晓东主持会议。

省环保厅副厅长葛为砚在致辞中首先代表省环保厅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农村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打造环境优美宜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基础。他强调,当前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正面临空前的大好机遇,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面临的严峻挑战。如:农村环保起步晚、基础弱、欠账多,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有关制度和标准也比较缺乏;农村环境基础设施主要依靠公共财政投入,融资渠道比较窄;县级以下环保监管网络尚未形成,监管能力薄弱;受传统生产方式和生活习惯的影响,广大农民的环保意识还很淡薄。因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省环保厅必须围绕加强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巩固深化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二是按期完成环保行业扶贫工作任务;三是抓紧划定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四是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最后他说,今天来自省内外生态领域及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就我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学术观点和实践经验,这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各级环保部门要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在生态山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生态学会也应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生态山东建设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支持。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环保部生态司张山岭处长以《我国土壤环境污染现状及综合防治对策》为主题,重点围绕我国土壤环境污染防治的问题与挑战、工作进展、对策措施等方面作了大会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宝贞、王丽教授以《城镇及农村水环境生态治理与生态修复》为主题,针对村镇生态建设面临的艰巨任务、乡镇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保护及饮用水达标技术、乡镇污水生态处理技术等方面做了大会发言;山东大学郭卫华教授以《山东省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现状及潜在风险分析》中国海洋大学汝少国教授以《农村常用有机磷农药的毒性、危害及生态风险》为主题分别进行了大会主旨发言。

来自全省从事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科研、教育、监测等有关单位、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会员代表共约100人参加了研讨会。

上一篇:省环保厅葛为砚副厅长在2014年度全省生态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下一篇:青岛环保局宋春康局长在2014年度全省生态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