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学会活动
省环保厅葛为砚副厅长在2014年度全省生态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4年度全省生态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省环保厅副厅长 葛为砚

 (2014年10月14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上午好!

金秋十月,美丽青岛山清水秀、景色宜人。今天,山东省生态学会2014年度全省生态学术研讨会在此召开,我谨代表省环保厅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党的十八大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方面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并把“切实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城乡生态环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做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点任务之一。2008年,国务院召开首次全国农村环保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农村环境保护做出重要部署。去年,中央出台的一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环保工作的重点,加快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村污水、垃圾处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上,分别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作了重要批示。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25号),提出更加具体的目标,即:到2020年,全国农村居民住房、饮水和出行等基本条件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便捷,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宜居村庄。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2012年1月,省委、省政府召开生态山东建设大会,印发了《关于建设生态山东的决定》,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生态山东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1月,省委印发的《中共山东省委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加快推进生态山东建设”是十六项重点工作之一。9月18日,省环保厅在荣成市召开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暨农村环保工作现场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

农村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打造环境优美宜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基础。当前,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正面临空前的大好机遇。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李克强总理要求,各地区、有关部门要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从2010年开始,环保部、财政部先后组织三批共23个省(区、市)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到2013年底,中央财政共安排农村环保专项资金195亿元,我省作为第二批示范省之一,获中央支持资金9亿元,省财政配套投入了 9 亿元。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的大量投入,为推进农村环保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2011-2012年,16市的20个示范区,中央、省、地方投入资金15.46亿元,实施完成了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遗留工矿污染治理五大类783个项目,8000多个村庄、近千万人受益。多数示范区的乡镇设置了环保办,部分示范区还设立了乡镇环保所,为加强全省乡镇农村环保机构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青岛市2012年也被国家纳入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区域,获得了中央资金支持,经过两年多的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

在看到大好机遇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面临的严峻挑战。如:农村环保起步晚、基础弱、欠账多,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有关制度和标准也比较缺乏;农村环境基础设施主要依靠公共财政投入,融资渠道比较窄县级以下环保监管网络尚未形成,监管能力薄弱;受传统生产方式和生活习惯的影响,广大农民的环保意识还很淡薄。目前,全省1086个建制镇中半数没有污水处理设施,近三分之一没有垃圾转运设施,85%的行政村未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化肥、农药、农用薄膜的使用量居全国前列,畜禽养殖污染至今未得到根本解决。积累已久的农村环境问题日益凸显,我们面临的工作压力相当大。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突出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巩固深化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全力完成2013年度项目建设任务,通过省市县各级的共同努力,真正把我们的连片示范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搞好示范经验的总结推广,在农村环保工作体制机制建立,项目建设管理,资金筹措整合,治污设施、设备移交,长效运行管理办法配套,适用技术应用推广等方面,边总结边提高,推典型、出经验,为全省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树立样板。二是按期完成环保行业扶贫工作任务。切实把行业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协调,积极与财政、扶贫部门,有关村镇、“第一书记”联系沟通,确保配套资金到位、设施建设到位、设备配备到位。建立健全长效运行机制,督促相关乡镇、村庄,明确设施管护主体,配套规章制度,建立日常管护队伍,落实运行维护资金渠道。三是抓紧划定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事关饮水安全,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首要任务,也是环保部门的重要职责。整治周边环境、保护水源地的前提是依法划定保护区范围。根据有关规定,组织各地根据规模大小、分出轻重缓急,在2015年底前,依法划定水源地保护区,为整治水源地环境,确保饮水安全打好基础。四是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和《山东省畜禽养殖管理办法》。年底前,联合农业、畜牧等部门印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出台贯彻落实《条例》的意见。积极协调农业、畜牧部门,争取在2015年底前完成全省禁养区、限养区划定工作。加强源头控制,严格养殖场(区)建设项目环保审批、验收,积极引导养殖小区、专业户和散养户适度集中,对养殖废弃物统一收集和处理。大力推行畜禽养殖粪便与污水的综合利用,进一步强化畜禽养殖污染减排。

今天,来自省内外生态领域及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就我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学术观点和实践经验,这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各级环保部门要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在生态山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生态学会也应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生态山东建设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支持。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踊跃建言献策。我相信通过大家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早日实现“美丽乡村”的建设目标。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

上一篇:关于对2013年度全省生态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获奖人员进行表彰的决定
下一篇:省生态学会2014年度全省生态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