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公告通知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回应热点环保问题 全力落实好各项环保工作任务 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9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环境报记者王亚京摄

  中国环境报记者刘晓星 王昆婷3月9日北京报道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9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陈吉宁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对解决当前包括大气污染在内的突出环境问题,决心是坚定的,行动是坚决的,力度和深度前所未有。环境保护部将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落实好各项环境保护的工作和任务,努力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在回应关于重污染天气的问题时,陈吉宁说,空气质量主要受污染物排放量和气象条件两个变量影响。气象条件是不可控的自然因素,一个地区的环境容量随着气象条件变化而变化。在冬季静稳天气条件下,环境容量是比较低的,加之北方地区采暖增加了污染物的排放量,一减一增导致了冬季频繁出现重污染天气。由于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等方面的结构性不同以及季节性变化,污染成因在不同地区以及同一地区的不同季节差异都会很大。要加强科学家与公众对话,讲清污染成因,避免带来误解,给公众造成困惑。

  陈吉宁强调说,今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实施三年多来,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改善,说明我们当前大气治理的方向和举措是正确和有效的。与发达国家同期相比,我们环境质量改善速度要更快一些。目前的突出问题是冬季供暖期的重污染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中央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明确措施,关键是抓好落实。由于我国经济结构更加偏重、能源结构更加依赖以煤为主的化石燃料、单位面积人类活动强度和污染排放强度更高,环保工作仍处于负“重”前行阶段,我们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

  在回答关于新环保法执行情况的问题时,陈吉宁介绍说,2015年1月1日生效实施后,环境保护部连续两年开展环保法的实施年活动。两年来,各种配套的法规不断完善,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宣传培训工作全面展开,环境守法的态势正在逐步形成。下一步环境保护部将通过继续开展环境保护法的实施年活动、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等举措,让新环保法落到实处。

  在回应关于如何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时,陈吉宁说,过去一年,环境保护部会同有关部门和11个省市,加强规划统筹,推动大保护战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强化宏观与系统的保护;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加快改善环境质量。但目前长江经济带保护仍存在流域的系统性保护不足,污染物的排放基数大,沿江化工行业环境风险隐患突出,部分地区城镇开发建设挤占江河湖库生态空间等问题。环境保护部将通过建立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建立环境承载力监测评价预警、推动河长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落地、优化沿江产业布局、推进污染综合治理、提高流域的生态环境承载力、严格执法监管等多种措施,进一步改善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质量。

  在回应如何加强环保宣传教育时,陈吉宁说,环保宣传教育已成为一项核心工作。环境保护部将继续强化制度保障,优化公众参与的程序和方式;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开展多样活动激励更多人参与环保;大力推动大气、水环境质量、排污企业、环境影响评价及监管部门的环境信息公开,畅通公众的意愿表达渠道,引导和支持非政府组织健康有序地参加环保工作,持之以恒推进环境教育进课堂、进社区、进家庭。通过这些措施,凝聚社会力量,形成污染治理和保护环境的合力。

  陈吉宁还回答了媒体关注的土壤污染防治、环评审批、中央环保督察等方面的问题。

上一篇: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时强调 蓝天不会也不应成为奢侈品 国家将设专项基金攻关雾霾形成的未知因素
下一篇:第十二届国际生态学大会第一轮通知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