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学会活动
山东省生态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山东大学房干生态定位站建立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房干顺利召开

20171020-22日,由山东省生态学会和中国生态学学会长期生态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山东大学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所协办的“山东省生态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山东大学房干生态定位站建立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莱芜市房干村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生态恢复与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生态学家尹伟伦先生应邀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山东省生态学会理事长王仁卿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山东省生态学会秘书长刘大胜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王仁卿理事长在致辞中强调,在十九大召开之际举办此次研讨会,是贯彻十九大精神和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加大生态恢复工程力度”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号召生态学工作者在生态文明和“人与自然和谐共同生命体”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动员会。房干村帅旗集团董事长韩增旗向代表们介绍了房干村的发展历史和美丽乡村建设实践经验,充分肯定和赞扬了山东大学对房干生态旅游和生态建设的指导和引领作用。中国生态学会副秘书长史作民研究员代表中国生态学会对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平台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刘德宝介绍了山东大学科研、平台建设概况,对山东大学生态学科的发展给予肯定并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年会邀请四位专家作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的报告题目是“实施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促进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他详细阐述了精准提升森林生态系统质量的背景、意义、措施和政策保障等。他强调,中国的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造林面积等最近十几年持续增加,但森林生态系统的组成、结构、功能、质量等还存在很多问题,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系统保护的要求差距很大,森林和生态学者必须在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方面做好基础研究,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比如如何选择造林种类、如何根据立地条件造林、如何精准抚育各类森林等等。山东大学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所所长王仁卿教授围绕“山东干旱瘠薄山地森林恢复和重建”展开汇报。中国科学院植物所蒋高明研究员的报告主题为“生态农业与粮食安全”,他介绍了依据生态学原理,在山东平邑等地创立的“不用农药、不用化肥、不用除草剂、不用地膜、不用人工合成激素、不用转基因种子”的六不用生态农业模式,为解决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开辟了新的道路。浙江师范大学生命学院教授倪健作了“两万年来中国古植被格局变迁”的报告。

随后,山东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房用研究员,鲁东大学刘林德教授,山东农业大学李传荣教授,山东建筑大学鲁敏教授,山东农业大学王年教授,山东大学刘建教授,山东大学博士后杜宁和王彤先后报告了自己的研究进展。与会专家学者还实地参观考察了山东大学房干生态定位研究站。

会议期间特别召开了塞罕坝精神和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教授,山东省生态学会理事长王仁卿教授,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秘书长史作民研究员,中科院植物所蒋高明研究员等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并讲话。大会还举行了研究生学术论坛,山东省生态学会为15名获奖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并给予了一定奖励。

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及山东省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百余名生态学专家、教授、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上大家交流科研最新成果、学术动态及发展方向,共同研讨生态恢复和生态文明建设大计。会议期间正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参会的各位专家以及研究生纷纷表示深受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的鼓舞,对祖国生态文明建设充满期待,要更加努力为祖国的生态恢复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好生态学研究及实际应用工作。

上一篇:学会参加省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研讨会
下一篇:山东省生态学会召开塞罕坝精神和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