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学会活动
山东省生态学会《乡村振兴和自然保护地建设》学术研讨会暨2019年研究生论坛举办

12月13-15日,由山东省生态学会和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主办的《乡村振兴和自然保护地建设》学术研讨会暨2019年研究生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办。来自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内蒙古的特邀专家,以及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鲁东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山东省农科院、山东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20多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130多人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草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尹伟伦教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草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唐小平研究员;中科院植物所、沈阳应用生态所原所长、北京生态学会理事长韩兴国研究员;中科院植物所原所长、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平研究员等国内著名生态学家出席大会并做特邀报告。山东大学(青岛)副校长、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谭保才教授,山东省生态学会理事长、山东省人民政府首届决策咨询特聘专家王仁卿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常务理事、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郭卫华主持。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副局长周红、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副院长王衍章、山东省生态学会秘书长刘大胜、山东省动物学会秘书长王玉志、青岛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孙大庆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谭保才在开幕式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山东大学概况、青岛校区特色及生态学科的发展,并对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山东省生态学会秘书长刘大胜研究员宣读了世界生态学会主席Eun-Shik Kim(金恩植)教授为研究生论坛发来“越办越好,人才辈出”的贺辞,山东省动物学会秘书长王玉志代表兄弟学会致辞,对年会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希望两个学会加强合作,为乡村振兴与自然保护地建设做出贡献。王仁卿理事长在致辞中强调本次研讨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国家乡村振兴和自然保护地建设重大战略决策以及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计划的实际行动。中国生态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浙江大学唐建军教授发来贺信。

在特邀报告阶段,尹伟伦院士做了题为“国家公园建设的国际范例与实践”的报告,他介绍了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概况及国际上国家公园建设历程、体制、管理和经验,提出了新时期我国国家公园发展策略建议。唐小平做了题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报告,介绍了我国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的功能定位,以及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与研究重点。马克平结合生物多样性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围绕“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战略相关进展”作了报告。韩兴国以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长期大样地研究为例,结合自己的研究介绍了“生态学研究的几个热点问题”。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研究员师荣光作了题为“农村改厕及粪污处理技术模式与展望”的报告,他结合优秀范例介绍了我国及国际上农村改厕的发展现状以及五种改厕技术,并阐述了农村改厕及粪污处理的未来展望。中科院沈阳生态所郝占庆研究员作了“大型森林固定样地及其对长期生态学研究意义”的报告,介绍了长白山25公顷温带森林大样地的基本情况、监测项目和研究成果。

随后,山东师范大学韩美教授做了《基于多期遥感数据的黄河三角洲湿地动态研究》的报告、青岛理工大学武周虎教授做了《山东省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的发展历程》的报告、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房用研究员做了《山东自然保护地现状、问题及对策》的报告、青岛科技大学王硕教授做了《从组学到琥珀》的报告、滨州学院夏江宝教授做了《黄河三角洲泥质海岸带植被生态修复理论及技术》的报告、山东建筑大学鲁敏教授做了《生态园林与生态绿地系统》的报告、济南大学王惠教授做了《纳米ZnO影响农田土壤异养呼吸的微生物机制研究》的报告、山东大学郑培明副研究员做了《表面分析技术在植物样品测试中的应用》的报告。

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和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建设的两大战略部署以及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决定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会后将形成研究报告报送有关部门,希望为国家的两大战略和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打造提出科学建议。学者们也表示将在不同单位、从不同角度,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自然保护地建设,为乡村振兴和自然保护地建设做出贡献。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研究生学术论坛,论坛由山东省生态学会秘书长刘大胜研究员和副秘书长杜宁副教授主持,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鲁东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的41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在论坛设置的三个会场做了题为《中国水土保持种荆条的繁殖生态学特性研究》、《资源交互斑块性生境中克隆植物肾叶打碗花的克隆整合》、《5 种室内植物对苯和甲醛复合污染的敏感监测能力研究》、《微塑料对海洋浮游纤毛虫原生动物摄食关系及生物量的影响》和《自然保护地内乡村发展与振兴的出路研究》等报告。最后由专家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和三等奖多名。会议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教授为研究生论坛写下“拓展生态学术,弘扬生态文明,培育生态人才,建设美丽中国”的题词。这次研究生论坛参与人数多、报告水平高,为不同高校间的研究生提供了交流和研讨的平台,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两位著名的国内外生态学家的贺辞,让参加论坛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深受鼓舞,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立志投身生态环境研究,努力为中国生态学事业多做贡献。15日上午部分代表参观考察了青岛校区校园和生命学院。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合影


                                          王仁卿理事长致辞


                                            尹伟伦院士做报告



                                            唐小平副院长做报告


                                            马克平研究员做报告


                                           韩兴国研究员做报告


                                            郝占庆研究员做报告


                                 刘大胜秘书长宣读国际生态学会贺辞

            世界生态学会主席Eun-Shik Kim(金恩植)教授为研究生论坛题词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教授为研究生论坛题词

上一篇:省生态学会在滕州举行助力乡村振兴暨新旧动能转换专家报告会
下一篇:省生态学会在德州市齐河县举办助力乡村振兴暨新旧动能转换专家讲座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