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学会活动
“双碳目标”背景下生态产品价值评估与实现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77日,“双碳目标”背景下生态产品价值评估与实现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山东大学和复旦大学共同主办,山东省生态学会、青岛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山东省植被生态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省生态学会理事长、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青岛森林生态站技术站长王仁卿教授主持。山东大学(青岛)科研处王衍章副处长致辞并提出“双碳目标”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举措,应该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探索研究。随后青岛森林生态站范培先站长代表青岛市园林与林业局致辞,他对青岛森林生态站的建设成效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面的举措进行了简要介绍。

 

此后,由王玉涛教授等六位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山东大学郑培明副研究员主持。复旦大学王玉涛教授的特邀报告以“碳中和背景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题,从生态资源的评估与价值核算方法、生态资源的代谢流转、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机制和气候变化下生态资源可持续性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介绍了团队的成果。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明星助理研究员分享了“降低农村消费碳足迹的不平等——基于微观调研的分析”的成果;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刘建教授以“华北平原植被春季物候对季前干旱和变暖的响应”为题作了报告;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张文涛副研究员就“黄河流域城市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评估”进展作了报告。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张琨和硕士研究生崔阳哲分别作了“中国东部乡村生态系统服务及其影响因子研究”和“基于问卷调查的中国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行为与意愿的研究”的成果汇报。与会专家学者就以上报告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研讨。

 

王仁卿教授在总结中表示,此次会议紧扣国家战略目标,探讨了“双碳目标”背景下生态产品价值评估与实现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加强了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为进一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和方法,践行绿树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山东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青岛市园林与林业局、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鲁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山东省生态学会等单位和科研机构负责人、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
 

撰稿:山东大学 吴盼 郑培明

上一篇:王仁卿理事长为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干部培训班授课
下一篇:常务理事汝少国教授团队在抗生素消减技术研究领域取得系列创新成果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