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学会活动
王仁卿理事长出席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山东赛区选拔赛)
        9月11-12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山东赛区选拔赛)暨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大赛在德州学院举行。山东生态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王仁卿教授代表监督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致辞。比赛邀请了来自全省各高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作为评委。

比赛分五个赛场,以线上答辩的形式进行,各参赛队伍通过腾讯会议以PPT形式进行现场展示,将科学问题、实验设计、实验过程、主要结果和创新点进行详细陈述。比赛重点考查各参赛队伍的项目内容质量,评价选手对项目基本理论、研究方法的掌握程度。评委针对参赛队伍的作品和陈述,进行提问。

大赛通过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赛事统一专用网站报名并提交材料。自开赛以来,共收到全省20多所高校的300多个参赛项目。评审包含初赛阶段的网络评审和决赛阶段的线上答辩两个环节。网络评审在全国范围内根据学科属性匹配专家,依据网络评审成绩,确定参加全省决赛参赛队伍。经网评专家评审,最终,此次赛事共有140支队伍入围决赛。本次竞赛还通过省赛选拔出的42项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全国决赛的角逐。其中王仁卿理事长团队指导的“火灾后不同演替阶段森林生态系统外来之物入侵风险及其机制研究”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大赛一等奖,“重金属富集植物对镉污染土壤的修复模式研究与比较”获得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大赛三等奖。

通过本次竞赛,将促进山东省高校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大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与生命科学领域有关基本思维、实验技术和方法。

本次比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山东植物学会、山东动物学会、山东生态学会、山东微生物学会、德州学院实验管理中心、德州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德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相关学会的理事长、国家和省教指委委员、负责人及德州学院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上一篇:王仁卿理事长团队获得2020年度山东软科学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
下一篇:山东大学生态学科参编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生态学卷” 正式发布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