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学会活动
王仁卿理事长应邀为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做 “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讲座
           20225月26日下午,应青岛市生态环境局邀请,山东省生态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荣聘教授、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仁卿就“生物多样性保护”做了专题讲座。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衍秋主持讲座,青岛市生态环境局有关领导、机关处室相关工作人员,各分局分管领导及有关人员,参加了线下和线上听讲。

王仁卿教授讲座的内容包括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关背景、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研究进展、青岛的生物多样性,以及山东大学相关的研究。王仁卿首先介绍了《生物多样性共约》、“国际家生物多样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缔约国大会”和2021年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等背景,并特别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COP15领导人峰会上的“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主旨讲话要点。接着他着重讲授了生物多样性的概念、生物研究和保护的意义和价值、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的成效及未来的热点和发展趋势等。此后,他根据多年的研究成果评价了青岛市,特别是崂山的生物多样性特点、地位、保护重要性等,他指出,崂山的生物多样性很丰富,特别是植物多样性在我国同纬度地区是最为丰富和有代表性,保护好崂山的生物多样性也非常必要和迫切。最后他说,山东大学和青岛市有着历史渊源,在生物多样性研究方面山东省生态学会和山东大学也有坚实的基础和丰硕的成果,希望在今后能够充分发挥山东省生态学会和山东大学的优势,于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开展长期合作,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研究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更好服务青岛市的生态文明建设。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为加强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深入了解,青岛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了这次讲座,一是作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系列活动,二是进行专题培训。这次授课内容丰富,讲授深入浅出,既有宏观的理论,又有生动的实践案例,通过这次讲座,大家进一步开拓了视野,明晰了工作思路,提升了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受到了一致好评。

(供稿:郑培明)

上一篇:“生命•新知”科普联盟成立仪式成功举办,郑培明博士受聘联盟科普 宣讲团专家
下一篇:黄河三角洲系列丛书出版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