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学会活动
枣庄学院积极开展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 ——“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活动

广大科技工作者,汇聚在党的旗帜下,以自己的智慧乃至生命,为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谱写了精彩绚丽的华章,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树起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铸就了伟大的科学家精神。为学习好科学家精神,枣庄学院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一系列活动,山东省生态学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刘大胜研究员,山东省生态学会理事、枣庄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助理申恒伦博士对活动的方案事前进行了多次研究和部署。

首先,在5月24日,利用中国科协的资源,对主题宣传片进行了下载,对VR展厅与科学家小故事的交互程序发到了团队的群里,并完成云展厅观看测试。

其次,在5月30日,组织学生会宣传部遴选部分生物医药类的科学家(钟南山、屠呦呦、李兰娟、袁隆平),并进行宣传事迹的制作,在二楼的宣传大厅布置展板;积极取得学院行政领导的支持,借助已有的部分展板,对生命科学学院“红色读书角”、教师科研区的展板进行了更新,充分营造科学家精神氛围,集中展示“施一公、谈家桢、童第周”等科学家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2022年6月1日,枣庄学院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一系列活动。

1. 在主题党日的活动中,专门安排流域生态学团队成员观看“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宣传片”。作为新时代的教师,也是青年科技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2.主题党日的主题片观看完后,又组织会员老师们和学生走向宣传大厅和读书角和科研试验区,重点观看了以生物与医药学家为主的科学家的展板,老师们也结合课程思政对科学家事迹进行了更为深入的叙述。例如李晓红老师简述了屠呦呦带领她的团队通过借鉴中国古代医术和民间医术并悉心钻研终于在1972年发现了青蒿素的过程后称赞道,可以说没有人比屠呦呦对人类影响更大的了。她的工作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她的成就来之不易,而取得这些成就需要勇敢、决心和奉献精神。申博士结合自己在教育挂职期间的经历,号召大家始终不忘科学研究的初心,大胆拓展人类认知的边界,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解决卡脖子问题,回馈国家和社会需求,推动人类文明发展。同时,也要坚守科学伦理的“底线”和学术规范的“红线”,践行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在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进程中奋发有为。

3. 组织全队人员自行观看“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云展览”,通过VR展厅和科学家小故事,了解光大科技工作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谱写的精彩绚丽的华章,为国家和人民做出彪炳史册的贡献,当中既有上九天揽月的嫦娥五号探测器,又有下五洋捉鳖的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深海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毕业的博士,陈静教授也通过科学家小故事了解到作为校长的白春礼院士在化学纳米科技领域的重大成就。

上一篇:孙维君副教授参与“巅峰使命2022”珠穆朗玛峰科学考察
下一篇:枣庄学院流域生态学科研团队袁娟娟博士在《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