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学会活动
山东省生态学会会员枣庄学院贺慧丹博士等在《科学通报》《生态学报》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山东省生态学会会员贺慧丹博士扎根枣庄学院,积极响应习总书记要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科学通报》《生态学报》上连续发表了题为“祁连山南麓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呼吸季节、年际动态及影响因素”、“祁连山南麓高寒灌丛生态系统生长季CO2通量动态年际特征及环境驱动”的文章。贺慧丹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祝景彬为通讯作者。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2001185);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业务委托项目(JYFL-2021-00020);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41877547);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YFA0604801);枣庄学院“青檀学者”人才项目经费资助;中国科学院和青海省人民政府三江源国家公园联合专项(YHZX-2020-07)的支持。

由于青藏高原高海拔、低温的特殊环境,使得生态系统呼吸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极其敏感,高寒生态系统对全球碳循环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对高寒湿地生态系统长时间尺度上的生态系统呼吸和碳平衡动态特征及驱动机制的研究相对薄弱。以青藏高原东北部高寒湿地和东北部高寒金露梅灌丛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基于涡度相关系统观测的高寒湿地2004-2016年的CO2通量排放动态及影响机制,对预测高寒湿地碳平衡对未来气候变化的响应具有重要意义。

结果表明:高寒湿地在2004-2016年的月平均生态系统呼吸表现为单峰变化趋势,在8月达到峰值;年生态系统呼吸表现为逐年升高的趋势;生长季生态系统呼吸约是非生长季生态系统呼吸的2.7倍,线性回归分析表明生长季生态系统呼吸、非生长季生态系统呼吸与全年生态系统呼吸呈极显著正相关。在月尺度上,分类回归树分析和线性回归分析表明土壤温度是月生态系统呼吸的最主要控制因素,暗示高寒湿地的土壤呼吸对整个生态系统的碳排放至关重要。在年际尺度上,生长季积温与生长季生态系统呼吸呈显著正相关,而生长季降水与生长季生态系统呼吸呈显著负相关,非生长季气温、生长季降水与非生长季生态系统呼吸呈显著正相关,暗示未来温度的升高将会促进高寒湿地的CO2排放,而生长季、非生长季碳排放对生长季降水的差异化响应,暗示在分析高寒生态系统CO2排放对未来水热条件响应时需更加谨慎。

  基于涡度相关系统观测的青藏高原东北部高寒灌丛2003-2016年生长季(5-9月)CO2通量显示,高寒灌丛生态系统在生长季表现为碳汇。并且,与月生态系统呼吸相比较,月总初级生产力对月净生态系统CO2交换的控制作用更强。在月尺度上,高寒灌丛生长季的热量条件是CO2通量动态变化的关键控制因素,生长季积温是月总初级生产力和净生态系统CO2交换的最重要控制因素,而土壤温度是月生态系统呼吸的最主要控制因素。 
上一篇:王仁卿理事长为济南高新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专题培训会作报告
下一篇:王仁卿理事长应邀为宁夏行业专家研修班解读黄河国家战略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