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学会活动
张晓东理事长在山东省生态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同志们:

早上好!山东省生态学会成立大会于开幕了。

首先,我代表山东省生态学会筹委会,对参加山东省生态学会成立大会的中国生态学会、省民政厅、省环保局、山东大学、全省环保系统、省内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企业界、新闻界的领导、专家、代表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我代表山东省生态学会筹委会,就建立生态学会的意义、我省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的情况、学会的筹备工作以及这次会议的议题向大会汇报如下:

    一、建立生态学会是我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客观要求

江泽民总书记在2000年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座谈会上指出:“在新的世纪继续实行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并重的方针”。为此,国务院近年来颁布实施了《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这是实行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并重方针的重要内容,是保证我国在新世纪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

山东是我国的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和海洋大省,生态环境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全省“十五”及2010年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改革开放的形象。经过多年的努力,尽管我省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生态环境状况仍十分严峻。急需联合省内外的生态学专家共同研究、解决,为全省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提供决策理论和依据,根据国内外的经验,生态学会是组织协调社会各界有志之士完成这一任务的最佳形式之一。

早在本世纪初,英国、美国、瑞典、瑞士等发达国家就成立了生态学会。60年代中期,随着全球生态危机的出现和加剧,国际生态学会也应运而生,并成为拥有上万名会员的大型国际学术团体。中国在1979年成立了中国生态学会,并在中国和世界的生态学发展和生态保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后,各省、市、自治区也相继成立了省级生态学会。因此,尽快成立山东省生态学会不仅是国内外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解决我省生态问题,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客观要求。

生态学是研究生物和环境之间相互关系和规律的学科。随着全球环境的日趋恶化,生态学研究也扩展到和人类生存有关的许多重大生态问题上,如全球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恢复及重建等。作为体现生态学科研、规划、设计、学术、教育、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团体——生态学会,在这些方面也具有其它学会所不能替代的作用。

二、我省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情况

(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

“九五”期间,我省坚持不懈地开展了一系列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在植树造林,治理水土流失,建立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建设生态示范区,发展生态农业、有机食品,保护海洋生态环境,防治乡镇企业污染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省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了较大进展。

    自然保护区建设发展较快。截止到2000年底全省共建成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46个,总面积55.50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54%,其中2000年新建10个。国家级和省级风景名胜区共22处,面积26.80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71%。森林公园58处,面积15.83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01%。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布局相对合理、类型比较齐全的自然保护区网络。

    生态示范区建设不断深入。从1995年国家正式启动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以来,我省经国家环保总局批准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试点单位15个,其中,5个地级市为青岛、东营、烟台、威海、日照,9个县(市)为桓台、栖霞、五莲、峄城、莘县、鄄城、寿光、章丘、青州以及新汶矿区生态示范区。五莲县生态示范区已通过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验收并受到国家总局的表彰和授牌。

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加强。我省农业部门开展了生态农业建设工作,已建成23个生态农业试点县和260多个生态农业示范点。通过生态农业环境综合治理,已建成高产稳产田5000多万亩,治理沙化地1500万亩,人工草地与改良草场200万亩,实现秸秆还田和配方施肥6500万亩。生态农业建设面积4580多万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9.5%。试点山区林木覆盖率达到40%以上,平原20%以上。

海洋环境保护取得明显进展。《山东省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和《山东省碧海行动计划》已经省政府正式批准实施,为全省加强近岸海域的环境和生态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为了有效地控制了对地表水及海洋的污染,我省由省环保局、经委、工商局、技术监督局联合下发了《关于限制生产和禁止销售使用含磷洗涤用品的通知》,在全国是第一个采取全面禁磷行动的省份。

林业绿化体系已具规模,生态建设体系初步形成。“九五”期间我省绿化主要是消灭宜林荒山荒滩,大搞经济林和速生林,形成了山区、平原、沿海和城镇四大绿化体系。全省林木覆盖面积4600多万亩,林木储量7300万立方米,林木覆盖率达到18%,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护林3000多万亩,全省林地涵养水源能力达200多亿立方米。

(二)我省生态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虽然建国五十年来我省在生态建设和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省生态保护的力度赶不上破坏的速度,生态灾害未得到有效控制,突出表现在:

    水资源严重短缺,浪费和污染并存。我省多年平均可用水量为308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357立方米,仅为全国和世界平均水平的13.4%3.3%,属于严重缺水省份;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浪费严重,由于工业和生活污水的排放使地表水水质不断恶化,全省绝大部分河道、湖泊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使本来可以利用的水资源因水质污染而废弃,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的短缺。

植被覆盖率低,水土流失严重。全省人均林地仅为0.46亩,是全国人均林地的27%,且结构不合理,区域分布不平衡,防护效能差,2000多万亩荒山荒滩亟待绿化。

水生态平衡严重失调,自然灾害频繁。河流断流已成为我省令人堪忧的生态问题。由于建造大型水库,潍河、淄河、弥河等河流已基本断流,黄河更是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汛期断流和跨年度断流。由于过量开采地下水,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全省漏斗区面积扩大到1.8万平方公里,海水入侵面积达1000多平方公里。

农业生态恶化。超量或不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农膜及污水灌溉,直接引发农产品中的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超标,造成农产品质量下降,我省化肥施用纯量已达362万吨,耕地亩施量超过36公斤,相当于美国的5倍,高出世界平均水平2倍多,有效利用率不到30%

海洋生态问题严峻。环境污染和过度养殖使我省近海赤潮危害加重,范围从近岸向外海水域扩散。由于海洋污染,过度捕捞,优质鱼类锐减,渔业资源衰竭。海岸线因挖沙、砍伐防护林而受到侵蚀危害,造成沿岸盐田和农田被吞噬。因修建公路,有的地区海岸防护林大面积被破坏。

    生境恶化,生物多样性锐减。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和过度开采捕猎,野生动植物种群正急剧减少,有的已经灭绝或正濒临灭绝,微生物食用、药用真菌等也日益枯竭。各种病虫害日趋严重,已使大量的野生动植物特别是益虫益鸟种群和数量锐减,自然生态系统日趋脆弱。

造成生态破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合理的开发建设活动和缺乏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是造成当前生态破坏的主要原因。    从长远看,生态破坏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将影响民族的生存和繁衍,危及国家安全,对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生态问题已引起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江泽民总书记和朱容基总理先后多次对加强生态保护作出重要指示,生态保护工作面临着空前的机遇。镕

    三、“十五”期间山东省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的主要任务
      目前,生态环境的好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对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提出了重要要求。“十五”期间是全面展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键五年,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目标是遏制生态破坏,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减轻自然灾害的危害,实现自然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维护全省的生态环境安全,确保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山东省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规划纲要》已经制定并上报省政府。批准实施后,将以三区(重要生态功能区、重点资源开发区和生态良好地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双百工程”(建立100个生态示范区和100个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步伐,生态示范区建设要由点到面,由东到西,逐步展开,最终实现生态省的建设目标。上述工作都需要广大的生态学专家、学者和管理者参与,而生态学会的成立成为我们做好这些工作的有力保障

    三、山东省生态学会的筹备情况

    自开展学会筹备工作以来,首先成立了由省环保局自然生态保护处、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等单位组成的筹委会,具体负责学会筹备期间的组织、协调、申请及其他相关事宜。筹备期间,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对学会成立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国生态学会也一直关注学会的进展情况。省环保局领导非常重视学会的筹备工作,多次听取筹委会的汇报,了解学会筹备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筹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筹备过程中,筹委会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向大会汇报如下:

      1、完成了申请材料的起草上报工作,经省环保局、民政厅批准,成立了筹委会;

2、完成了学会章程的起草、修改及上报工作;

    在筹备过程中,按照国家《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要求,起草了《山东省生态学会章程》(草案),及时征求了业务主管部门和登记管理部门领导的意见,并在征求会员意见的基础上反复修改、完善,今天提交大会审议、通过。

      3、办理验资报告、办公场所使用权的上报工作;

4、根据省民政厅[2001]鲁社筹准字第17号社会团体筹备批准书的要求,向各有关单位与个人发出了关于推荐山东省生态学会理事候选人的通知,做好会员单位及个人的联络工作,办理申请入会手续。到目前为止,共有申请单位62家,团体与个人会员共计90人。

5、根据学会的工作需要和会员单位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学会组织机构及组成人员,经有关主管部门审查后,提交大会通过;

6、召开了成立大会预备会议,进一步讨论修改协会章程,提出了初步学会组织机构人员构成名单提交大会审议、通过;

在成立大会预备会议上,进一步讨论并修改了学会章程。根据章程,山东省生态设立学会领导结构、学会常务理事、理事及会员等机构组织。筹委会根据学会章程、会员单位及会员情况,本着既有利于山东省生态学会发展又能充分发挥会员单位及会员作用的原则,初步提出了组织机构设置及人员建议,提交大会表决、通过。

四、成立大会及暨第一届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包括以下几方面:

1、  审议通过山东省生态学会章程;

      2、审议通过山东省生态学会会员单位

3、选举产生山东省生态学会理事及常务理事;

4、选举产生山东省生态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

5、讨论通过山东省生态学会内部管理办法(会员、会费和秘书处管理办法);

6、讨论确定山东省生态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计划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山东省生态学会的工作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但是仍然有许多工作急需开展。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生态环境的实际状况,充分利用学会理事和会员的力量,齐心协力,团结拼搏,为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新山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一年八月二十日
上一篇: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区管理与可持续利用研讨会暨生态安全与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控制学术研讨会第二轮通知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