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行业新闻
李干杰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会上强调按照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抓住机遇建好自然保护区

  2012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会议今日在京召开,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评委会主任委员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表示,自然保护区建设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有效措施;自然保护区制度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理念的具体实践;自然保护区建设成效是衡量生态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对生态文明建设所做的系统论述和部署,为自然保护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动力。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一机遇,推动自然保护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李干杰说,经过56年的发展,我国的自然保护区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生态文明的要求还存在明显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一是自然保护区空间结构不尽合理;二是开发建设对自然保护区的压力日益增加;三是监管不力导致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干扰明显。

  李干杰要求,自然保护区工作要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自然保护区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尊重自然、保护第一;坚持法治、公开透明;创新机制,有效监管;分类处理、加快完善”的基本思路,进一步健全监管体系,掌握基本状况;积极支持新建,严格对待调整;督办停补限批,提升监管效果;区分轻重缓急,解决遗留问题;鼓励公众参与,增强保护动力,促使各类挤占和影响自然保护区的经济开发建设活动得到有效防控,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得到有效保护。

  在3天的会议中,评审委员会将对国务院办公厅批转的山西灵空山等26处申请晋升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进行审查。

上一篇:临沂市成为全省和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
下一篇:潘岳在二○一二年全国环保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座谈会上强调以马克思主义生态观指导生态文明建设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