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学会活动
青岛环保局宋春康局长在2014年度全省生态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在2014年度全省生态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青岛环保局局长 宋春康

(2014年10月14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上午好!十月的岛城,清风送爽,花果飘香,在这美好的季节,我们非常高兴2014年度全省生态学术研讨会来青召开。首先,我代表青岛市环保局,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领导和朋友们多年来对青岛环保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青岛市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面积1.13万平方公里,现辖六个区和四个县级市,常住人口886万。青岛山海风光秀丽,环境气候宜人,旅游资源丰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胜地;作为国家计划单列城市,青岛区位条件优越,是东部沿海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沿海开放城市和港口城市。青岛也是一座奥运城市,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伙伴城市,2008年,奥帆赛和残奥帆赛在青岛成功举办

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是青岛重要的本土优势和城市品牌。近年来,青岛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立足优越的山海资源禀赋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空间布局、改善环境质量、完善生态制度,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按照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总体目标,以山体、海湾、河流、湿地、滩涂、林带和各类自然保护区为生态屏障,积极实施“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市发展战略,谋划布局了一批重点功能区、新城区、重点镇、新型农村社区等重点板块;坚持城乡统筹,大力开展大气、流域污染防治,实施胶州湾环境保护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在经济总量和能源消费快速增长、人口规模不断扩大的形势下,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环境质量状况保持稳定,环境承载能力不断提升,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被列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城市、低碳试点城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荣获了中国人居环境奖和中华宝钢环境奖。建成全国首个副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群,连续多年被省政府评为“生态省建设先进市”。

今年以来,我市轰轰烈烈的开展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大气和水污染、交通拥堵、市容环境、社会治安等六大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市政府成立了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出台了禁止销售使用高硫高灰份劣质煤炭、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增长、黄标车禁行与淘汰补助、清洁能源供热补助、扬尘污染有奖举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幅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将非煤供热条件纳入土地招拍挂,大规模开展了锅炉脱硫除尘、低氮燃烧与脱硝改造,工业废气和扬尘治理项目建设。颁布实施《青岛市胶州湾保护条例》,开展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实施了一批截污治理和城区污水直排口整治工程,在全市32条重点河流推行环境保护河长制管理,完善重点河流跨界水质交接制度,探索开展流域生态补偿。1~9月,青岛市区PM2.5浓度同比改善10.8%,SO2浓度同比改善30.8% ,“蓝天白云”天数位居全省第二;重点河流主要污染物COD和氨氮浓度均同比下降,流域面貌明显改观。

农村环境保护是全市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环保工作的主攻方向。青岛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农村环保工作,把加强农村环境保护作为构建和谐社会、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2008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新农村建设“五化”工程的意见》,安排5亿元“以奖代补”专项资金,支持村庄开展了以“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为环境综合整治内容的“五化”建设。2011年,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农村环保工作目标和责任。2012年,青岛成为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市,三年示范期内,中央财政支持4亿元,青岛市各级配套6亿元,用于开展农村污染治理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累计投入4.2亿元,实施了75个示范项目,建设污水处理设施47套,管网665公里。今年,我市启动了《青岛市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在全市实施治理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村通规模化供水、镇(街道)驻地通暖气和天然气等“三治、三通”工程,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从根本上改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今年以来,全市已累计投入资金8.5亿元,新增环卫设备12万个,清理陈年垃圾170万吨,清理沟渠河道2310公里,基本实现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全覆盖。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本次论坛以“加强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推广生态农业,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对农村生态恶化的警示与修复、乡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技术与示范、土壤环境污染与综合防治措施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必将对青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衷心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对青岛生态城市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多加指导,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充分运用研讨会成果,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提高城市生态宜居水平,为加快建设生态山东、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大家在青期间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篇:省生态学会2014年度全省生态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下一篇:中国海洋大学李巍然副校长在2014年度全省生态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