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学会活动
青年学者陈庆锋研究员在滨海湿地碳汇研究中喜获佳绩

全球变暖让中国早在2006年就已经成为世界二氧化碳排放的第一大国,面临着巨大的减排压力,山东省科学院研究员陈庆锋及其研究团队肩负起探索碳减排新途径的使命,致力于黄河三角洲湿地碳循环与全球气候变化领域的研究。陈庆锋表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发展碳汇是缓解气候变暖的两条途径。近年来,通过增加生态系统碳库来补偿经济发展中的碳排放逐渐成为学术热点问题,预计将在我国未来温室气体减排中占据重要战略地位。

滨海湿地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具有较高的碳封存速率和相对较低的甲烷释放速率,使得单位面积的滨海湿地在全球变暖的情况下可能是更有价值的碳汇。滨海湿地不仅是我国湿地的重要类型之一,在全球碳循环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对全球气候变化有着巨大的影响。因而,陈庆锋研究团队将研究锁定于此。

经过七年的长期“碳”索,陈庆锋带领团队研究了黄河三角洲湿地碳循环模式、碳循环过程、碳排放特征、碳格局分布及其影响机制,初步探明了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的碳循环模式、湿地生态系统CH4CO2的排放特征、不同水盐梯度对湿地CH4CO2的气体排放的影响和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土壤中铁锰形态的影响,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学术界广泛关注

近年来,陈庆锋研究员主持了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各类课题10余项。期间,共发表相关领域学术期刊论文20余篇,编写专著1部,参与编写专著3部,申请和发明专利15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环保部环境保护科技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等科技奖励7项,被评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上一篇:山东省生态学会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学术讲座
下一篇:青年学子李强赴阿尔伯塔大学进行水通道蛋白过表达转基因植物的生理生态学研究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