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学会活动
孙维君副教授参与“巅峰使命2022”珠穆朗玛峰科学考察
        “巅峰使命2022”珠峰极高海拔地区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活动于4月28日全面启动,此次科考将首次应用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围绕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亚洲水塔变化、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人类活动等重大科学问题,实现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新突破,提出珠峰自然保护创新科学方案。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维君作为“珠峰地区大气垂直结构探测”研究团队中的科研骨干,目前正在负责实施珠峰海拔7028米自动气象站架设工作,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也是全球气候环境变化研究的焦点与热点区域。本次科考来自5支科考分队的16个科考小组、共270余名科考队员参加。这是2017年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活动启动以来,学科覆盖面最广、参加科考队员最多、采用仪器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科考。

2022年孙维君应邀参与了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承担的“珠峰地区大气垂直结构探测”科考项目,具体负责海拔7028米自动气象站架设工作的协调和培训。从济南,辗转重庆,到达拉萨后被集中隔离7天,再历经2天的汽车行程到达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孙维君不仅要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而且还要适应高寒缺氧的高海拔地区。珠峰之巅,勇攀科学高峰,孙维君带领着一行5人,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和七八级的大风在缺氧的环境下不断调试维护着自动气象站。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山东师范大学和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发的耐低温低成本便携式自动气象站也是我国首次在珠峰海拔7028米处架设,极大提升了科考仪器品质和科技含量。

据了解,我国自20世纪50年代起开展了超过6次的珠峰科考活动,此次组织开展的珠峰极高海拔地区综合科考将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并完成珠峰峰顶的综合科学考察任务,是人类在珠峰地区开展极高海拔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一次壮举。

珠穆朗玛峰科学考察期间,经刘大胜秘书长、徐飞理事介绍孙维君副教授加入了省生态学会。

上一篇:科学出版社、Springer出版常务理事黄勇教授有关海洋线虫重要著作
下一篇:枣庄学院积极开展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 ——“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活动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