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学会活动
青岛西海岸新区联合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汝少国等专家团队完成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近日完成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工作,共记录生物860种,其中包括1个新纪录物种和5个濒危物种。调查由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大学两所高校实施,共投入600人次。调查结果表明,新区生态系统生境持续改善,各类生物数量和多样性指数均有所增加。

作为中国第9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拥有众多岛屿和海岸线,被称为半城山海半城绿。近年来,新区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此次调查评估由海洋-湿地-陆地联动的方式实施,调查范围涵盖了多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本次调查初步摸清了西海岸新区小珠山-陡楼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大珠山-寨子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胶州湾湿地、唐岛湾湿地、灵山湾及周边海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的生物多样性现状,对目前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进行了系统性的评价。

此次调查评估得到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本次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创设了西海岸新区物种登记名录,并搭建西海岸新区生物多样性信息系统平台,为后续的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本次调查还制作了生物多样性图册、生物多样性电子信息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片,并编写了西海岸新区的生物志,积极推动西海岸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宣传和科普工作。

通过此次调查评估,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体系,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持续跟踪和管理。同时,也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和高校的合作,共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为建设生态文明新区做出更大贡献。新区将充分利用通过本底调查获得的各类数据,建立生物多样性信息数据库,运用建立指标体系,对现有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进行进一步分级、分类,筛选代表性较高、保护价值较大的区域进行重点保护,逐步建立分级、分类示范保护地,从而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水平,也为国家和地方划分限制开发区和生态安全红线提供重要依据。此外,新区还将积极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加强公众教育和宣传,提高公众的生态意识和保护意识,共同建设美丽的生态环境。

通过此次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工作,青岛西海岸新区将继续坚持生态文明优先发展的理念,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未来新区将继续加大力度,全面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上一篇:刘大胜秘书长、王庆贵理事参加山东省科协-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省科技人才线上国情研修班
下一篇:山东省生态学会理事长王仁卿教授荣获中国植物学会“突出贡献奖”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