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学会活动
山东大学承办全国生态学普识教育交流会

     102224日,全国非生态学专业生态学普识教育交流会在山东大学举行。中国生态学会生态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盛连喜教授及生态教育委员会的委员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军、山东生态学会秘书长王秀桂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建军对来自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与会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概况。他对如何加强生态学通识教育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表示建设生态文明国家,需要提高公民、特别是大学生的生态意识和素质;此次交流会的举行对于我国的生态学快速发展和生态教育的广泛开展有着重要意义。李建军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期待与会人员通过交流讨论,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建设等方面达成共识。王秀桂介绍了山东生态学会的情况和山东省的生态文明建设,并预祝交流会圆满成功。

      在交流发言中,盛连喜教授作了“把握趋势,改进方式,积极推进生态学教育”的报告。他介绍了生态学发展的背景和国际生态学发展的新态势,指出生态学发展和开展生态教育遇到了新的机遇,并从生态学发展的战略目标、推进公民生态教育的领域和行动方案做了论述。中国生态学会生态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内蒙古大学杨持教授就如何推进生态学的通识教育和如何编写出适用于非生态专业大学生生态普识教育的教材做了详细介绍。中国生态学会生态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王仁卿教授结合国内外生态通识课开设情况,介绍了山东大学核心通识课程、国家精品课程《生态学与人类未来》的建设情况。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学校的实践介绍了生态学通识教育工作,并就生态教育普识的范围、类别、课程、教材、内容、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员表示,在生态学发展的关键时期,利用学科优势推进生态学教育是我们的职责;应发展好生态学科,使生态学科更有所作为;生态学的发展必须认识到现代生态学的特征,生态学具有博大的包容性、多样化、前瞻性和后发优势,但是在社会需要的人才培养方面还不理想,对于生态学者来讲也是任重而道远。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实地考察了山东大学房干生态学教学科研基地。

       本次会议由中国生态学会生态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和山东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30多位专家学者在会上做了交流,并围绕如何开展生态学通识教育进行了讨论。高教出版社、山东生态学会、山东大学教务处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王仁卿教授主持了开幕式,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曲音波到会讲话,山大生态学、环境工程专业有关教师和研究生列席了会议。 

 

 

上一篇:第4届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学术研讨会在微山召开
下一篇:莱芜市生态学会成立揭牌仪式暨“中国•房干生态发展国际论坛”在房干举行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