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学会活动
王仁卿理事长团队获得2020年度山东软科学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
       1010日,2020年度山东软科学优秀科技成果奖颁奖大会在济南举行。本次活动由山东软科学研究会主办,来自全省高校、科研院所及智库单位的近百名软科学研究人员参会,共有61项优秀科技成果获奖。山东省生态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王仁卿教授团队合作完成的成“青岛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调整论证报告”获得一等奖。

山东软科学优秀科技成果奖评奖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张德宽致辞山东省科协学会部部长、一级调研员葛玉芝到会指导山东软科学优秀科技成果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专家参会来自全省各地的获奖者、专家学者及各界友人参加典礼共同见证了本次颁奖活动。山东省科技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颁奖仪式。

王仁卿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做了“为建设和保护好绿水青山出谋划策”的典型发言。他首先指出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和给后人的遗产、绿水青山和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作为山东省自然保护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省级自然保护区,肩负着做好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和建设的重任。为保护好自然保护地和绿水青山提供科技和智库支持,是生态学者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接着他从项目背景、崂山保护区概况、调整思路和方案、专家评价和省政府批复文件、获奖感想等几个方面做了介绍。最后他说,做好决策咨询应该做到六点:第一是高度的责任感,第二是科学认真的态度和方法,第三是坚持原则和实事求是,第四是不回避问题,第五是要有丰富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第六是要有引领和示范意识。他的发言和经验介绍获得了与会者的好评。随后,其他2位获奖代表也做了经验交流。

“青岛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调整论证报告”是由青岛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主管部门批准立项的课题,由山东大学和青岛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等单位联合完成的。该项目要求时间紧、难度大、困难多,面临着优先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解决历史遗留等问题的多种矛盾。课题组在10多次实地考察、多次召开座谈会、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和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依据国家有关法规和文件有要求,遵循保护优先、实事求是、科学合理、依法依规等原则,几易其稿,最后形成了调整论证方案,并经市、省两级专家组评审通过,修改完善后报请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了调整方案。本次调整是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成立后的第一次省级自然保护调整,调整方案获得了专家组的好评和认可,也为后续的自然保护地调整和优化提供了经验和样板。

山东软科学优秀科技成果奖山东软科学研究会根据《科技部关于进一步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指导意见》和《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进一步鼓励和规范山东省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于2020525日经省科技厅备案通过、获批设立,是面向山东省广大软科学研究人员设立的固定科学技术奖(每年一次)。20206月,该奖项筹备工作正式启动,山东软科学研究会完善奖励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组织评选机构,建立了全省100多位智库专家组成的山东软科学优秀科技成果奖励评审专家库。第一批山东软科学优秀科技成果奖启动后,申报有效成果129项,评奖委员会经过分类初选、集中评议及成果审核、公示、认定,最终评选出软科学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10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30项。

 

上一篇:2021泰山科技论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与恢复暨山东省生态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滨州举行
下一篇:王仁卿理事长出席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山东赛区选拔赛)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